溫宏昭神父聚集了本堂愛唱歌的教友,在85年間正式組成聖詠團,希望藉著活潑不失莊嚴的歌聲帶動聖堂彌撒及禮儀的氣氛,同時得以讚美、感謝及光榮天主。
參與的團員僅為愛唱歌的業餘人士,在溫宏昭神父、胡曉航修女積極地、不斷地鼓勵及推動下,同時也在首任團長陳富美及指揮周台聲老師義務指導之下,有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果。
目前聖詠團共有20幾位團員,團長是鄭榮宗弟兄,歷經幾任指揮及鋼琴老師帶領下,除負責主日彌撒、各型慶典(婚禮、殯葬)彌撒之聖歌服務,也應其他堂區或活動之邀獻唱聖歌,同時每個月至長庚醫院進行歌唱福傳。
聖詠團藉著不斷地練習、參與演唱,期許團員們除進一步提昇歌唱水準外,更要讓自己能隨時地、高興地、享樂地歌頌上主恩典,將聖樂音律融入每個教友的心靈之中,因著美麗的歌聲做為祈禱,做為福傳最好的工具。
歷任指揮及伴奏老師:指揮/胡修女、伴奏/溫神父、王淑珍;指揮/周台聲、伴奏/王淑珍;指揮/張玉胤、伴奏/廖倫瑜、陳淑滿;指揮/張玉芬、伴奏/陳淑滿;指揮/杜國珠、伴奏/陳淑滿。
以天主聖言歌詠讚頌與感恩-答唱詠20年
文:黃偉慈
教會在推廣彌撒禮儀中以詠唱方式表達答唱詠,於1997年出版了「答唱詠」,作為可3年主日彌撒可用的答唱詠譜曲。主教團禮樂組來高雄開設培訓班,第一期畢業的學員於2006/2/11成立唱經員聯席會,以團體力量推動詠唱答唱詠;第一任會長洪惠寬弟兄,指導神師張隆順神父。推廣時間10數年,推廣範圍包含一至七鐸區之聖堂。
玫瑰聖母聖殿、本堂與後勁聖若瑟堂為首批在高雄教區推廣詠唱之聖堂。而唱經員聯席會也每隔數年舉辦一次培訓課程,講師包含徐景漢老師、蘇開儀老師,不僅是聲樂與樂理,更多的是禮儀的教授。後有舉辦司琴培訓與聖樂欣賞,除蘇開儀老師,還有潘祖欣老師、林亮至老師。每次課程本堂皆有多位教友接受培訓,以求在禮儀音樂進行中的表現符合禮儀憲章之精神。
本堂在推廣期間,亦自行辦理禮儀音樂觀念與如何準備詠唱答唱詠。最重要的部分仍在於勤讀聖言、默想聖言與靈修。在禮儀中我們才能堪配以天主的話「聖詠」來回應天主。
十多年來本堂陸續邀請了近20位弟兄姊妹來擔任唱經員服侍工作,經過辛苦的練習,最後皆能喜樂的擔任此職務。感謝天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