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堂的創立,始於1980年代中期教會福傳的需要。1985年7月27日,道明會中華總會諮議會通過決議,於澄清湖附近設立新堂區,並與鄭天祥總主教簽訂兩年託管合約,由許思孟神父兼任堂區主任,肩負開創使命。
同年9月9日,雙方正式簽訂合約,約定由會區負責人力與物力資源,教友奉獻歸堂區所有;託管期滿後,教堂設備歸堂區,而房屋與土地則仍屬中華會區。9月27日,於高雄市三民區黃興路39號購得四層樓房,作為堂區最初據點。11月24日主日上午8時15分,本堂舉行首台彌撒,揭開福傳的新頁。
1985年12月11日,主教公署正式公告成立堂區,定名為「耶穌聖名堂」,並由許思孟神父擔任首任堂區主任,堂務自此穩定發展。
隨著教友人數日增,興建正式聖堂的需求日益迫切。1991年3月31日復活節期間,教區宣布於本館路購地,作為新堂建設之用,並提供最高新台幣五百萬元的補助。經過審慎規劃,於同年9月26日選定建築師設計方案,並於12月12日正式通過建築圖,總樓地板面積約383坪。
1992年1月5日主顯節暨堂慶日,由主教主持破土與奠基彌撒,象徵新聖堂工程正式啟動。歷經數年努力,1993年9月17日完成鐘樓十字架安裝,聖堂輪廓逐漸成形。
1994年3月27日聖枝主日,新聖堂舉行首台彌撒。當時二樓主堂尚未完工,暫以一樓活動中心作為禮儀空間;至同年6月12日,二樓聖堂首次正式啟用,標誌著建堂工程邁入完成階段。
1994年12月24日子夜彌撒起,本堂展開九日敬禮,迎接新聖堂落成。1995年1月2日舉行隆重的落成典禮,由單國璽樞機主教與林吉男主教共同主禮,並有23位神父共祭,近八百位教友參與,場面莊嚴隆重。
自此,本堂在信仰與團體生活中持續成長,成為地方教會重要的福傳據點,見證天主的恩寵與帶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