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患病,你們看顧了我」(瑪25:36)
<記聖名堂醫院病人服務事工>
文:王素玲
「溫馨病人之友社」成立於 1993年,至今(2024年)已超過三十年了。溫馨的宗旨是關懷病人,服務住院病人的靈性需求,更為傳播天主聖三的愛與基督的福音為目標。目前在榮總、長庚,高醫,大同,義大五所醫院均設有祈禱室,從週一至週五,每天會有志工留守及探訪住院的教友病人,為他們祈禱祝福及送聖體,如有需要,邀請神父為他們舉行聖事。
聖名堂確實是一個有愛心的友愛信仰團體,在各醫院的志工團都有聖名堂教友的參與。特別在長庚天主堂,因離聖名堂最近,三分之二的值班志工均為本堂教友。
每年溫馨病人之友社要舉辦許多活動:如志工培訓與聯誼、世界病患日、社慶、聖誕報佳音等等,自然需要大量的經費,聖名堂教友不但出力支援,也慷慨地奉獻金錢、時間。
前後各任本堂神父均大力支持這項「病人關懷」的愛德工作:溫宏昭神父籌畫並精心設計了巧而美的長庚小聖堂;曹世鐸神父每週親臨醫院,探視住院病人,帶給病人許多溫暖的安慰;黃忠偉神父曾說過:醫院和殯儀館均在堂區附近,希望關心病人的「醫院牧靈」及關心亡者及家屬的「善終祝禱」能成為聖名堂服務的特色;六年來裴光平神父每月不辭辛苦到長庚天主堂為病人舉行祈福彌撒,與志工團共融讚美天主。
本堂許多教友都是溫馨病人之友社的長期贊助員,使本社在疫情後,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下,仍能順利推展服務。因此藉聖名堂40週年堂慶堂刊的一角,代表溫馨病人之友社委員會感謝所有醫院服務的志工、贊助員及輔導志工的神長們,謝謝大家的用心與愛心!